時代需要有創業精神


時代需要有創業精神。但有過創業經歷的人,99%的都會面臨碰壁與挫折,甚至會遭遇失敗的打擊。即使僥倖躲過劫難,都會被市場的殘酷競爭中把自己打磨得面目全非。其中有一些是需要在做出創業決策的時候就搞明白並作出相應改變的。
  雖然在創業的時候需要的是勇氣與激情,但失敗概率也往往是比較高的。一次性的創業失敗就會把多年的積蓄揮霍一空,甚至會債台高築,更為嚴重就是在信用以及信心方面的損失。所以,相對於勇氣與激情,謀略顯得更重要。
  任何一個年輕的創業團隊都需要老謀深算的智囊團提供智力支持。
  首先,決定是否去創業之前,需要清醒地意識到:創業需要自我,但也要放棄自我。
  許多專門“忽悠”創業的傳媒與專家導師們,都是在讓那些憧憬創業的人喪失理性,並單純憑一腔熱血去打拼的;支撐創業決策以及在危難的時候讓自己捱過市場寒冬的,僅僅是自我實現的夢想,這種激情與夢想為創業提供源源不斷的能量,似乎有了這種能量的支撐,創業者就可以發揚愚公精神,把橫亙在創業道路上的那些大山移走。
  而許多媒體與導師顯然是失職的,他們所充當的僅僅是啦啦隊長那樣的站腳助威的角色,而沒有發揮智囊的作用,善意地提前告知他們在創業道路上會有哪些挫折與坎坷。
  雖然沒有自我就不會有創業的動力與激情,但本人認為,過多地去追求自我就會迷失。
  創業不是小孩子過家家,更不是閉門造車一般地紙上談兵、做白日夢,而是需要走出去直接面對市場的淒風苦雨。
  僥倖的話,創業者或許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但那單純依靠激情燃燒是遠遠不夠的,而是需要充沛的資金做後盾,因為實現你的夢想所需要的人才團隊、成果、產品、市場、標榜你的成功標籤與媒體報導,聚光燈下的榮譽等因素,都是需要用資金購買的,得到了這些之後,才是享受成功所帶來的短暫快感。
  創業成功更重要的前提條件是要放棄自我,畢竟沒有任何人是永動機。偷懶與貪圖省錢不僅

不是缺點,而且是每個人的本能。
  當你在做出創業決策的時候,一定要清醒地意識到:作為創業者,你是不屬於自己的。
  比如你需要組建並融入團隊,就需要接納別人跟你有不同的追求,與你同床異夢,認可別人的目標,並為別人的目標而努力。你需要甘於成為別人成功的一枚棋子,讓你自己成為別人目標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並被別人利用。
  再比如你需要以客戶為核心,想客戶之所想,急客戶之所急。你需要走近客戶的生活,以客戶的階段性的目標為自己的階段性的目標,為之食不甘味。
  還比如,你要為媒體服務,接受他們的評判標準。在媒體面前,你追求的是專業化,而不是個性化;你的成果需要具有可塑性的帶補丁的殘次品,而不是完善到細節的藝術品。由此,你就不是無懈可擊的。你身上的千瘡百孔都是被人評說,被人指摘的東西。沒有這些,媒體是懶得理你的。
  換句話說,你就是媒體實現其吸引關注並生存下去的工具而已。
  更宏觀地說:你是國家與社會的一份子,也是細胞,連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器官都算不上。你的一切努力都僅僅是一個數字,成為別人政績中的一部分,達到讓政客升遷的作用。
  當你在做出創業決策的時候,一定要清醒地意識到:
  創業的核心過程就是忘記自我,拋棄自我的過程。許多人不適合創業,比如作家、思想者、手藝人、教師、政客、理論工作者、過於勤奮的人,完美主義者、理想主義者、有夢想的人等等。
  比如作家的長處在於文字的掌控,而不是與市場交往;
  思想者的生活方式在於思考,而不是把思想包裝並轉化為價值;
  手藝人追求的完美並孤芳自賞,而不是把暫時不完善的東西推出去,那會讓他們露怯;
  教師或許由於維護自己的神聖尊嚴而過於忽視金錢上的短期收益;
  政客看問題過於宏觀,需要龐大的資源支持;
  理論工作者往往為了總結提煉出理論而脫離實際;
  過於勤奮的人會把自己累死,而不懂得組建團隊;
  完美主義者追求的是終極結果

,而不是得到結果的過程;
  有夢想的人總是容易受到傷害,卻終究會醒來的,醒來之後就會更失落;
  理想主義者更多的是關注未來的輝煌,而不去關心當下的生活起居等問題。
  ——這麼說的意思並非指那些人一定會失敗,而是說如果想要取得質的飛躍,就必須要吸收自己的對立面的那種合理的東西,成為不是很堅持原則的人。
  創業是一個嚴肅的話題。創業是離家出走。
  一旦走上了創業的道路,就將陷入腹背受敵、舉目無親的境地。
  創業決策是需要在期待中理性,並享受煎熬的過程。創業者隨時要面對Tobe,ornottobe的問題,有很多你根本想都沒有想到的問題,更不要說是對策了,即使有了對策也是在手足無措之倉促間,難以做到方寸不亂,能夠了然於胸的更是鳳毛麟角。
  一旦踏上了創業路,你就將不得不面對各種艱辛,如果你把那當作不歸路,就將用以後的幸福生活為成本,去賭你未來能夠有一絲生存的希望;但如果你僅僅把創業當成嘗試,在試驗自己究竟有多高的承受能力,那恐怕就注定你不會得到創業成功的快感了。
  創業決策是你要問自己為什麼的時候,而不是為什麼不的時候;創業決策是你需要更多地去遇見未來,而不是瞬間頭腦發熱的產物。需要有人提前告訴你,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創業是以成敗輪英雄的。
  你可以讓你的企業存活5年甚至10年嗎?你有耐心讓它生存20年嗎?你會把它當作終生相伴,為之投資時間、資金等各方面資源的人生伴侶嗎?你有本事讓它成為百年老店嗎?
  現實情況是,90%以上的創業者是沒有準備看到自己的企業生活在5年以上的。
  在他們看來,5年不上市的企業就是失敗的創業,他們並沒有把那當成自己的事業去做,更多的是創業投資人的心態,以為自己是潛水運動員,潛到水下之後,不吃不喝,然後3年之後一鳴驚人。上市套現走人,去過衣食無憂的生活。本部分從創業融資、創業板上市、企業企業生命的延續等角度去深入探討創業成功的真正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