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手機程式,但我不知道該選iOS還是Android

這裡先幫大家釐清一下單詞,Android為手機的三星、HTC等手機的作業系統,
iOS則是iPhone / iPad的作業系統,所以一般我們會稱自己是 Android (APP) 開發者 / iOS (APP) 開發者。

 

接下來要開始提出幾個開發iOS的優點。

1. 你需要一台Macbook才能開發

這時你會想說,這就是我不想開發Mac的主要原因啊,怎麼會是優點呢?

要解釋這就要說到基本的商業邏輯了。因為PC市佔率高Mac很多,所以大多數人都會選擇Android。

因此Android人才比起iOS飽和的許多。這是很單純的供需原理。選工作就是要選有入門門檻的,

這樣被取代的機率會低很多,儘管這門檻只價值40,000元。

但以台灣人強調CP值的個性,就算能理解也大概沒多少人買吧。

(國外的開發者大會幾乎都是人手一台 15″ Macbook Pro)

當然Android的優點也很多,我們也可以舉幾個例子。

 

1. 使用JAVA

JAVA作為一個穩定的語言已經很多年了,雖然常有人調侃他說他還活著是因為Android系統的興起,不過事實上只要是像航空業、金融業這樣的大型企業,多半還是使用JAVA,畢竟轉換系統的成本太高。

不過這裡筆者要特別提醒,現在Framework當道,儘管使用的是同一種程式語言,API與程式邏輯還是差異很大。

並不比換一種程式語言要來得簡單多少。

(筆者是先會Android才嘗試要寫JSP,最後JSP還沒真的學會就已經相當熟練Ruby On Rails了)

 

2. 製作客製化硬體產品

Android在嵌入式裝置相當的熱門,像是在計程車座位後面的小電視,或是新興的餐廳管理系統POS機(點餐印發票),各式各樣的專門機器都是使用Android系統,因為iOS系統並不開放給其他廠商使用。

所以一般如果你開發了一台比較複雜的多功能機器,你能選的商用免費系統只有Android 、Linux。而Linux在開發圖形化UI介面處理得並不是很好,以Android來說會在開發上會比較容易些。

3. 市場大

其實無論是國內外,Android還是大宗。所以談到市佔率的話,當然還是要Android。

不過正如同上面iOS的優點,以產值來說的話,Android市場真的有想像中的優嗎?而且其實影響市場大小的因素有很多,不同國家的對事情的看法常常差異很大。

像是讀英文,在亞洲等於考試,但在歐洲是等於生活。

 

4. 什麼作業系統都可以開發

這點iOS就完全比不上了,只能在Mac上開發是滿令人覺得麻煩。

專案流程

  • 客戶需求詢問
  • 客戶需求詢問
  • 需求確認
  • 前期功能規劃
  • 雙方討論同意
  • 合約簽屬
  • UI/UX介面設計
  • 客戶介面確認
  • 程式開發
  • 整合測試
  • 討論是否需求變更
  • 系統上線測試與調整

APP上架說明

一般上架的協助,客戶APP商店的帳號上架或是自己申請帳號上架,Android手機上架使用GOOGLE PLAY,iOS上架則使用APP STORE,必需注意GOOGLE需一次性的繳費約25美元、iOS則是年費制每年約99美金。
如果您有需要在中國地區上架的話需要了解,中國是一個獨立的市場,在Android APP上架部分都是使用中國國內的上架平台,如百度應用、91手機助手…等。其上架要求也十分嚴格,必須要當地的證明文件才能上架,而iOS則與一般上架流程相同。APP並不是做好就可以馬上上架,通常需要一點審核時間,GOOGLE PLAY審核時間約1~2天,iOS審核時間約1~2周,中國平台約1~7天。